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施簡介

  本系教師研究室、實驗室皆位於綜合大樓。系辦公室設於綜合大樓2F川堂旁,提供學生各項諮詢服務。教師研究室分布於綜合大樓2、3F,各設有Office Hour提供學生進行教學、生活等各項諮詢。實驗室則位於綜合大樓B1F、1F、3F,提供專題研究及教學實驗使用。
 
  為培育學生具有環境工程與安全衛生之專業技能,除了全校性共同教室外,本系也設置了5間專業教學實驗室。各實驗室現有之主要儀器設備,如水質檢驗實驗室內有微波消化器、紫外光/可見光分光儀、無菌無塵操作台、電腦化菌落計數器、迴轉式振恆溫培養箱、BOD落地型培養箱等;環境生物復育實驗室內有細菌微量分析設備、三眼生物顯微鏡暨照相系統、電泳凝膠數位影像處理設備、減壓離心濃縮機、細胞計數儀等;暴露及健康風險評估實驗室內有總揮發性有機物偵測儀、手動皮膚擴散試驗儀、小型化在線氣體與氣膠前處理器、氣體流量校正器、粉塵濃度測定儀、攜帶型VOC氣體檢測器等;水處理單元操作實驗室內有好氧消化實驗裝置、薄膜單元操作設備、離子交換實驗設備、原水中和實驗設備、連續式固體沉降設備、連續式加壓浮除設備等;空氣單元操作實驗室內有濾袋屋實驗裝置、旋風分離器實驗裝置、粉塵產生系統實驗裝置、濕式洗滌塔、氣體吸收實驗裝置、活性碳氣體吸附設備等。日後系上也將持續充實各實驗室之專業設備與學習器材。

  本系目前規劃設有多間教師個人專題研究室,每間實驗室將根據負責教師研究領域的不同,配備有不一樣的儀器設備,如河川流域管理與生態工程研究室內有自動滴定儀、綜合水質分析儀、臭氧產生器、臭氧偵測器、凱氏氮分析儀、恆溫培養箱、管狀高溫爐;室內空氣品質診斷研究室內設置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儀、微生物採樣裝置、粉塵偵測器、臭氧偵測器、空氣品質淨化測試箱及流體動力學計算軟體。環境物化處理實驗室內有陳慶隆老師個人專題研究設備,如離子層析儀、高速離心機、自動滴定儀等。計算流力實驗室內有快速成型設備、離心式球磨機及廢水旋濾等設備。環保綠色材料研發實驗室內有微型光纖光譜儀紅外線熱影像分析儀。空氣污染控制與資源再利用實驗室含有分離管溫爐溫度系統、倒立螢光顯微鏡、二氧化碳培養箱、自動熱脫附注入裝置、微波消化器、揮發性成分除水濃縮裝置、觸媒催化監測系統、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器及X射線螢光光譜儀。環境奈米科技實驗室內有總有機碳分析儀、微波加熱萃取裝置、微固相萃取裝置、綜合水質分析儀、冷凍乾燥機、玻璃聚合反應設備、燒瓶式聚合反應設備、酸鹼度/離子測定儀等;另於室內空氣品質檢驗分析實驗室內有研究設備如、手持式超細微粒計數器、微粒移動分析儀、氣膠電性中和器、氣動粒徑分析儀及環境粉塵監測器等;於由於本系大學部課程,排定有四學期的實驗專題研究必修課程,所以這些儀器設備除了供教授與研究生進行實驗與教學上使用外,也將讓大學部的學生有實際動手操作儀器設備的機會。

  由於各式儀器推陳出新,為讓教師與學生均有機會接觸到各種新式儀器設備,本系特設有公共精密儀器室兩間。在微量分析實驗室有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儀、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熱重分析儀、離子層析儀、氣相層析儀、比表面積分析儀、全自動溫控化學吸附儀、液相層析儀、總有機鹵素分析儀及原子發射光譜儀;在環境分析儀器實驗室內有元素分析儀、液相層析儀及氣相層析儀等儀器設備。

  為提昇教學品質與培育學生獨立思考討論的能力,除學校提供的共同教室外,系上另設有會議室及討論室,內設有多功能媒體設備,以便老師教學與學生們的互動,學生亦可借用以進行課業的練習。本系水質檢驗實驗室為一經過認證之專業教學實驗室,可供作「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水質檢驗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的測驗場所,內設有固定式單槍投影機1台。此外,系上另有移動式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等設備,可供教師借用於教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