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程認證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成立宗旨: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宗旨如下:研究、推廣工程及科技教育 (以下簡稱工程教育),培育專業人才,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主要任務:

主要工作項目即為推動與執行國內工程教育認證。具體的來說,即協助國內工程及科技教育發展適合的學程來為國內培養相關的科技人才,並取得 IEET 認證資格,與國際接軌。任務如下:

一、工程教育學術之研究、應用、評鑑、認證及推廣事宜。

二、工程教育人員之培訓事宜。

三、工程教育議題之建議及諮詢事宜。

四、工程及科技人力資源之建議及諮詢事宜。

五、國內及國際工程教育組織之合作事宜。

六、其他有關事宜。

 

何謂認證:

  IEET推動的教育認證是一項非政府、同儕間的審查機制(Peer-review),主旨為以學生學習成果為導向 (Outcomes-based),確保系所的教育品質,亦即其培育學生的成果。系所自願參與此一週期性的審查工作,佐證其持續滿足IEET認證規範要求。

  IEET認證的訴求並非比較、排名,而是確認系所能夠持續達成其自訂的教育目標及其畢業生具備專業所需的核心能力。進一步而言,IEET認證鼓勵以系所為本位,透過認證機制維繫教育品質並追求持續改善。

  IEET認證係針對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大學校院、科技大學以及技術學院,授予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之學程(degree- granting program)進行認證。IEET自2004年來,負責推動國內的工程教育(EAC)、資訊教育(CAC)、技術教育(TAC)及建築教育(AAC)認 證。

  IEET認證係六年為一週期,審查性質又分「週期性審查」與「期中審查」二種。「週期性審查」為六年一度的整體檢視,而「期中審查」係依認證結果,於同一週期內對受認證學程執行後續重點檢視。